改變我一生的十堂理財課~礦工小孩也能變成財經博士


第一章 我的第一堂理財課~

六歲小女孩的人生震撼課程~ 有錢才能實現學鋼琴的夢想!!

每個人的命運從一生下來就註定不太相同, 有的人一出生就含著金湯匙過著父母寵愛的生活, 從小到大衣食無缺, 父母從小大到給予滿滿的愛並滿足自己寶貝小孩的需求, 要什麼有什麼, 但有的小孩可能從一出生就註定沒有圓滿的家庭, 更沒有父母滿滿不于匱乏的生活及物質條件而可能不幸的我就是屬於後者, 當我一出生後, 父母因故離異, 父親從小離開我們沒有盡到一天為人父親的責任, 我的母親一人帶著我們三個小女孩從高雄北上到台北討生活, 在民國60年代那是一個台灣剛經濟發展的時候, 母親要辛苦在台北賺錢養活我們, 日夜要不停的工作, 迫於無奈只能將我們寄養在九份的外婆家中, 由年邁已高的外婆獨自撫養照顧我們

 

我的媽媽因工作的關係, 大約只能每月從台北到九份來探望我們一兩次, 在九分那個悲情城市還沒開拍前, 不像現在觀光客每天落繹不絕的繁華年代, 九分是一個年輕人都外移的窮苦小山城, 剩下的是老人年幼的小孩。那個時候九份的生活及物質條件都非常的不好, 我們過的非常簡樸大概只能勉強維生的清苦生活, 每天僅能溫滿的過生活。 不過因為那時我們姐妹年紀都還小倒也沒有特別難以渡日的感覺, 每天跟姐姐們及隔壁鄰居在九份的山間開心的玩樂, 渡過了童年, 從沒有覺得自己欠缺什麼, 也沒發現自己缺乏一般小孩的健全家庭。 直到六歲那一年, 那個時候流行小台電子鋼琴, 我們的孩童玩伴鄰居小孩的父母買了一台給他們的小孩, 鄰居的小孩每天都快樂的彈著他們的小鋼琴, 看著他們快樂的樣子, 我跟我姐姐們都好羨慕也很想擁有一台屬於我們的小鋼琴, 那個時候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學彈琴, 因此跟了我年邁的奶奶希望我的奶奶買一台小鋼琴給我們, 我的奶奶不說一語回到房間從她的深藏的小錢包數著僅有幾張紙鈔, 眼匡紅紅的嘆了一口氣, 跟我們說如果奶奶買了鋼琴可能我們這個月就沒有錢吃飯了, 對不起奶奶沒辦法買給你們。望著奶奶慈愛的臉龐露出難過的表情, 我們可以體會奶奶沒錢的苦衷, 那個時候我雖是一個剛滿六歲的小女孩, 但是第一次我發現了原來金錢的重要性, 如果要想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 就必須要有錢, 沒有錢只能過著辛苦的生活, 有錢才能有機會實現我學彈鋼琴的夢想或是其他更多的夢想。

 

從那一天開始我明白了如果將來我長大了想擺脫九份貧窮人家小孩的苦日子, 我就必須努力念書, 認真工作賺錢存錢, 才能有機會擁有自己想擁有的鋼琴、洋娃娃、機器人等等。我也體認到我出生在一個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家庭, 我跟鄰居家的小孩不一樣, 我們家沒有愛我的爸爸會努力賺錢養我們, 我的媽媽要母代父職辛苦的日夜工作養活我們, 一個女人要養活三個小孩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了, 其他多的我們不用奢求, 將來想擁有任何一切物品等, 都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 

這一堂震撼課程好像震得讓小女孩一夜之間突然的快速長大, 讓小女孩體認到人生擁有足夠金錢的重要性

 

 Lesson 1: 要有財一定要先設定理財目標

 

 當我還是一個六歲小女孩的時候, 我學到了第一堂理財課, 要有錢才能買心愛的玩具, 因為金錢是一種交換媒介, 可以用來改善我們的生活或是滿足我們的願望及渴求, 所以我從小就學會設定目標及存錢, 然後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每個OL學會理財的第一步是先要有理財目標, 有的人存錢想買手機、汽車、房子或是出國留`學等。為了想完成這些願望, 所以要努力存錢或投資, 這就是理財的目標。每個人想追求的生活和現在的生活及經濟狀況不同, 所以不同的人設定的目標應該會不相同, 而且理財目標不是一成不變的, 回隨著不同年記或不同的狀況而有所不同, 因此建議理財目標可以有長期、中期、短期的區分。在設定目標時, 簡單的三要及三原則可以協助你:

 

三要(三個問題)

三原則

  1. 在通往理財成功大道上, 我現在站在那裡?
  2. 未來我想要去那裡?
  3. 我要如何能到達那裡?

 

 

  1. 要清楚明確:定好達成日期
  2. 量化你的目標:可以用實施數字來表示
  3. 將目標具體化:假想目標已達成的情景, 這樣可以強化你想要快速達成目標的動力。       

 

只要先弄清楚三要(三個問題), 就可以定出很明確的理財目標, 並設法達成。我們舉一個不好的目標與清楚設定好的目標例子, 來當參考~~

 

不好的目標設定

 

較好的目標設定

未來我想當有錢的少奶奶過好日子。

 

 

我想要在二十五年內(六十歲時)退休, 然後在墾丁居住, 每月有三萬元台幣的收入。

arrow
arrow

    s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