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小女孩的第三堂理財課~~瞧不起你的人是你一輩子的貴人:高職女生也可以變成博士

當我念國中時, 我的媽媽因別人的介紹認識了一個在公家機關上班的老榮民, 我想可能一個人辛苦的母代父職過了十多年, 身心都很疲憊, 也想如果有好的機會就找個人嫁了, 讓自己不要那樣的辛苦, 也可以讓自己的三個小孩能有個完整的家庭, 因此媽媽後來再嫁了。我的繼父的房子是在樹林, 所以我們將台北的房子租給別人, 舉家搬到樹林, 當時的樹林是一個不太繁榮的小鎮, 交通也不太便利, 整個的生活環境比我們在台北的時候差很多, 學校的環境及教育的方式跟台北也不太一樣, 印象中一整個很不適應在樹林的生活。

 

我的媽媽後來生了我弟弟在家當家庭煮婦, 但因為我們三個小女孩陸續長大從國中畢業後, 當我的姐姐後來開始念私立專科學校,  學費及生活費都很昂貴, 所以全家的經濟壓力更大。人家說貧賤夫妻百事哀, 真的是不騙人, 我的媽媽常跟繼父為了沒有錢吵架, 我們在樹林過的生活的非常不開心, 國三的時後父母吵的非常嚴重還常有激烈的肢體動作, 更是讓我們當時小小的心靈受到很大的衝擊及不安。因此也無法靜下心來好好的念書, 後來我考上了台北市前兩名的公立高職, 開始了高中的生活, 因為我小的時候美術還不錯, 所以學的是廣告設計科, 高中三年大部分的時間下課我都還要打工賺錢補貼家用或自己的學費, 因此在校的成績並不算非常的突出。

 

在高三的時候同學們為了考大學升學的問題開始努力規劃著。有一天下課後我們大家一起吃飯聊天, 我那個時候也想要備考大學聯考,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當時有個李同學當著大家的面對著我說, 楊倩琳妳一定考不上大學的, 聽了當下非常難過及生氣, 回家後在日記寫下了今天同學說的話, 當時我立下了誓言, 發誓我一定要考上大學讓這個李同學跌破眼睛。 後來那段時間我每天努力念書, 目標就是一定要讓考上大學,讓那個瞧不起我的同學刮目相看, 辛苦苦讀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我想在高中三年的任何一段時間, 我真的都不曾那樣努力K書過, 到了大學聯考放榜時, 我是全班最高分, 我也考上了一間還不錯的大學, 而那個當初說我考不上大學的李同學大學自己反而大學聯考沒考上落榜, 只考上了一間北部的私立三專而已。

 

一直到現在有時候我回想, 如果不是當初高中同學李同學的一席瞧不起我的話, 在當時我想我不會痛下決心, 後來一年那樣拼了命的念書, 想要用考上大學來證明我沒有比別人笨, 只要我下定決心做到, 只要我願意努力, 有一天我一定也可以做到的, 因為我想要證明李同學的那一翻話是錯誤的。 所以後來在高中的李同學在我心中變成另一種貴人, 因為她的瞧不起, 因為她的一翻侮辱我的話, 讓我有如當頭棒喝, 從此不再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Lesson3: 用逆境激勵自己~ .不能選擇你的原生家庭, 但你可以選擇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所以17歲女生當時的我學會的第三堂課, 沒有人能放棄你、打擊你。 只要你自己不放棄你的人生, 你的人生永遠有許多機會及可能性。有時候那些瞧不起你的人, 可能是你人生中最好的貴人, 我想也可能因為李同學當初的一翻話, 激勵了我, 支持我一路上的努力不放棄, 一路從一個普通高職女生考上大學, 念到大學畢業, 甚至後來自己存錢去英國念碩士, 到最後能有機會到上海完成博士學業, 我想如果我能有機會從一個高職女生念到上海財經大學的博士, 一切的起因都是李同學當初的一句話激勵了我的人生, 也改變了我的一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境 理財
    全站熱搜

    s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