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前我立下了要去國外進修的目標, 從小清苦的單親家庭訓練下, 我知道將來我更好的發展的機會, 我必須要有好的學歷背景, 擁有國外的碩士學歷我想是我將來事業的一個很大加分, 但我很清楚的明白, 如果我要出國進修, 我必須自己存到足夠的錢才有機會完成我的夢想, 經過了幾年的辛苦努力存錢, 終於存到了大概足夠的錢, 當初在選擇要留學的國家時, 因為經濟的考量, 沒有選擇美國而選舉英國的原因, 一方面是因為英國最快可以一年完成碩士學位, 也意味著只要花一年的時間及生活費就可以完成學位, 不但可以省掉一年的生活費也可以縮短進修中斷工作所支付的時間成本, 早一點可以再進入職場開始工作。當初申請學院的時候, 為節省代辦的費用, 我完全是DIY自己申請學校, 藉由英國留學展時, 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學校, 考量到學校的排名及學費的條件, 我從Top20學校中選了一間學費我負擔的起的學校來就讀, 也很順利的申請到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印象很深刻的當我自己一個人搭車去機場, 那種多年的心願終於要完成時雀躍的心情, 到了英國時一個人開始從London Heathrow Airport轉車到我們學校去, 我的學校是位於倫敦近郊的一個小鎮, 是英國人有錢人退休居住的地區,非常的美麗迷人, 我們學校有非常多的國際學生, 來自世界各地100多個國家, 我住在學校的宿舍, 我們學校的宿舍大多是House型的, 就是一棟小房子住了10個左右的學生, 男女都有, 我的室友有馬來西亞人、賽普路斯人、希臘人等, 有共用的廚房及餐廳, 大家住在一起像一家人 

 

在英國念書時, 因為我念的是商學院, 課業很重, 每個學期都有10個左右的報告要交, 學校要求非常嚴格, 如果遲交就算0, 所以每天我念書的時間非常長, 印象中除了上課去圖書館, 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宿舍寫報告, 念書時間超過13個小時以上, 我想這輩子從小到大念書從來都不曾那樣認真過, 我跟我媽媽說如果我以前在台灣念書的時候如果有在英國一半的努力認真, 我應該可以保送上台大, 可能因為念書太苦了, 每週就快樂的時光就是去Tesco超市採買, 買一些可愛或好吃的新產品, 是我在英國苦讀歲月中可以苦中做樂的快樂來源

 

在英國留學期間我曾經交過一個新加坡男友, 他是念電機電子的, 在一開始交往的時候每次我們一起吃超市, 兩人常會因為買東西而吵架, 他總是買那些Tesco Value的便宜貨, 而我喜歡買些設計可愛的新包裝或是新產品, 比如說他覺得買面紙買最便宜的可以擦就好, 而我總覺得念書已經很苦了, 所以我想買一些可愛的小兔兔面紙等, 我用起來較開心, 而已我又是用我自己的錢購買, 又不是花他的錢, 他有什麼資格管我花多少錢買什麼東西, 但他總覺得東西可以吃可以用就好, 每天買最便宜的義大利麵煮沙丁罐頭也是可以填飽肚子, 而我覺得每天辛苦念書, 如果可以買個好吃的優格讓我心情開心, 那我覺得花的值得, 更何況我平常也沒買什麼名牌等奢侈品, 花點小錢在食物或日常生活小物, 平衡一下我的苦悶壓力, 我覺得很值得, 單我們總是為了去超市買東西這些小事, 總是弄的不歡而散

 

我想到我媽後來改嫁給在公家機關上班的繼父, 因生下我弟弟後, 就沒工作在家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 但我的繼父是一個把錢看的很重的人,所以並沒有給我媽很足夠的生活費, 所以我媽常為了錢不夠用而煩惱, 他們兩人也常位了金錢而吵架, 看到我媽每天為了錢不夠用而煩惱, 甚至有時候我姐姐們要註冊繳學費時還要拉下臉皮放下自尊去跟親戚朋友借錢, 看到我媽因沒有自我的經濟能力要看我爸臉色過活的時候, 我就有很深刻的體認, 女人們不管是婚前或婚後一定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養活自己, 不能跟男人伸手要錢過活, 因為很多男人並沒有老婆當家庭主婦辛苦付出同時自己應該肩負起養家的責任, 當每個月給太太生活費時, 就有一種相對被剝奪感, 好像女人跟自己伸手要錢, 情緒上不會太開心。而當我從我新加坡男友身上看到在我買東西時管東管西時, 我就會想到我媽媽之前的遭遇。


Lesson7: 女人不一定要結婚但一定要懂得存錢

「女人不一定要急著結婚,但一定要懂得存錢理財!」我曾看過身邊太多例子,例如有一位好友嫁給收入不錯的竹科工程師,沒想到二十年過去,工程師因為不景氣,失業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一切開銷都得靠老婆,「幸好她平時就有存錢,也有自己的工作,可以支撐先生失業後的家庭生活開銷。」

事實上,關於「理財或投資」的事情,女人不應該只依賴另一半的收入,因為誰也無法預料:未來二十年三十年過後,另一半還會不會有工作?他的收入是不是會比現在還多?妳們的婚姻是不是能維持正常如往昔?因此,即便是已婚女性,也應該及早未雨綢繆提早準備,從日常生活中開始省錢、存錢、理財,進一步擬定目標計畫,實現完成,讓妳的未來人生更有保障。

我真心的鼓勵每一位想要為自己打造幸福人生的小資女孩,千萬不要看到數字就頭痛,也不要看到投資相關書籍就覺得像看到教科書班, 妳會發現在金錢堆裡打轉,是多麼美妙。最重要的是,當妳開始關心自己的錢,妳也會打開眼界去注意生活周遭更多的事物,而更重要的是,當妳理財能力增加時,妳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增添更多的多彩多姿及幸福, 所以從現在起下定決心,絕對不當一個理財絕緣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